小雪匆匆去

大雪缓缓来

冬日的江南

没有春日里的草长莺飞

没有夏天的绚丽热情

没有秋天的硕果累累

却有记忆中的白雪皑皑

和清冷醉人的淡淡梅香

……

         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,冬季的第3个节气,标志着仲冬的开始。
      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”大雪,十一月节,至此而雪盛也。“意思是天气更冷,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。

一、大雪节气—节气由来

——图片摘自百度图库

        大雪,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,大雪节气与小雪节气一样,都是反映气温与降水变化趋势的节气,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。
         大雪三候:一候鹃鸥不鸣,二候虎始交,三候荔挺出。
         鹃鸥为鸟类,意为这个季节,天气寒冷,飞禽无踪,走兽无影,连寒号鸟也停止了呼叫;古人认为,此时为阴气最盛时期,盛极而衰,阳气已经有所萌动,于是老虎开始求偶;此时仲冬雪季,万物沉寂,一种叫荔挺的兰草也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独独长出地面。

二、大雪节气—中国画赏析

1.余刚 《渔归》

——图片摘自搜狐网

2.余文襄《喜降瑞雪》

——图片摘自搜狐网

3.余文襄《风雪夜归人》

——图片摘自搜狐网

4.凌宗正《踏雪寻梅》

——图片摘自搜狐网

三、大雪节气—赏雪吟诗

《夜雪》

唐·白居易

已讶衾枕冷,复见窗户明。

夜深知雪重,时闻折竹声。

《咏雪联句》

魏晋·谢道韫

白雪纷纷何所似。

撒盐空中差可拟。

未若柳絮因风起。

《绝句》

唐·杜甫

两个黄鹂鸣翠柳,一行白鹭上青天。

窗含西岭千秋雪,门泊东吴万里船。

          冬天,没有春暖花开的盎然生机,没有夏日清荷的素心淡雅,也没有秋叶飘落的淡淡幽思。但它万里壮阔的雪景,却是任何季节也不可比拟的。
         寒冷的冬日,或是窗外大雪鹅毛纷飞,或是冬雨濛濛,或是寒风阵阵。冬天,雪可入诗,风可入诗,雨可入诗,甚至,一盏茶,一首歌,一声问候,皆可感怀。这样的冬天,怎会让人不怜爱?

四、大雪节气——补气养血

1.八宝饭

材料:糯米100克、大米100克、赤小豆50克、薏米50克、莲子20克、枸杞子20克、桂圆肉20克、大枣50克。

做法:将赤小豆、薏米、莲子用清水洗净,浸泡2小时,再加入糯米、大米等,用旺火蒸熟,加白糖适量食用。

功效:补气血,调理肠胃。

——图片摘自百度图库

2.养血通脉茶
材料:丹参6克、三七5克、龙眼肉10克
做法:以上为一剂用量,三味药混合后用水300毫升煮开15分钟,过滤去渣当水饮用。每天一次。
功效:活血通络,养血安神。

——图片摘自百度图库

3.参归粥
材料:当归头20克,红参10克,丹参20克,熟地20克,粳米100克。
做法:先将当归头、红参、丹参、熟地放人砂锅内加水煎60分钟,取汁与粳米同煮粥食。
功效:补气、养血、活血。

年年落雪,雪落年年

慢慢即漫漫

等花开,等雪来

所有的美好

都将如期而至

分类: 集团新闻

©2018 苏州奇智宝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   ICP备案号 苏ICP备17017296号-4   上海汇萌 运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