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“夏至,五月中。夏,假也,至,极也,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。”
         日长之至,日影短至。
夏至有三候

夏至习俗

1、夏至吃面

         “冬至饺子夏至面”,夏至代表着炎热夏天的到来,人们的饮食也要有改变,以热量低、便于制作的食品为主要食物,面条常常就是家庭首选。还有就是因为夏至的面条基本上是用新麦磨成的新面粉,新鲜面粉里的营养成分较高,口感较好。

2、祭祀祖先

         夏至时值麦收,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、祭祀祖先之俗,以祈求消灾年丰。因此,夏至作为节日,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。如古籍中所讲:“天地者,生之本也;先祖者,类之本也。”意思就是说天地是生命的根本,祖先是人类的根本,祭祖就是一种传承孝道的习俗。

3、消夏避伏

          夏至日,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、脂粉等物。“扇”,借以生风;“粉脂”,以之涂抹,散体热所生浊气,防生痱子。

竹 枝 词

(唐)刘禹锡

杨柳青青江水平,闻郎岸上踏歌声。

东边日出西边雨,道是无晴却有晴。

分类: 集团新闻

©2018 苏州奇智宝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   ICP备案号 苏ICP备17017296号-4   上海汇萌 运维